横山准

只有老梗、老梗以及老梗

机甲帝国repo


期末考试期间看完的,repo拖到现在真是抱歉……虽然说在考试期间看什么都有意思,但让我深陷其中的是机甲帝国的情节与设定。平行来比的话在考前摸鱼读的东西里也是超好看级别的!

我觉得茶太太在《机甲帝国》里做的最成功的一点是“氛围”的塑造。把闪轨的背景换成了这种异想天开的蒸汽朋克(希望我没有形容错)的背景,没有产生违和感,人物很好地融入背景之中,而不是给人一种生硬的“这里有座蒸汽朋克风格的都市,A和B生活在这里”的感觉,这一点真的很厉害。这种氛围更多来自于一些大背景以外的细节设定,比如各位主要机甲的称呼是名字和编号并行的;二少逃出自家时不是“拉开窗户的拴然后跳了出去”,而是用携带终端里的黑客程序破解了窗户的防护程序……这种细节有很多,我现在只能想到这两个=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设定:食物扭蛋ww现实生活中有的话一定很有意思;机甲序列号的两个字母,MR和JA(为了和马奇亚斯设计的系列区分开机甲帝国才叫做ME·R吗?),但是我怎么也没想明白黎因的CE是什么的缩写;“熔炉”这个名字也不错,这种代号很有危险的感觉呢,与此相对的“狂欢节”名字很讽刺啊……
总之,我觉得paro世界的各种设定是非常复杂的,尤其还是一个和现实世界这么不一样的世界,并把这种世界的现实感,真实的这种氛围一直维持到故事结束,茶太太真的非常厉害(献上膝盖)

人物上,首先我一开始看的时候就把黎因看成黎恩了,到赌场那里发现不对劲,重新翻了前面才发现是黎因。。。这里想冒昧的问一句,“黎因”这个名字是黎恩去掉心吗,设定是这样的吗?是的话感觉非常讽刺啊…库洛死后反应更大的是黎因,千方百计想要复活库洛的是黎因,这样一对比,不是显得黎因比黎恩本尊更像是有“心”的吗。 而且我其实对黎恩造出一个机甲的自己这一点很不赞同,我觉得太草率了,因为我世界万物都是独一无二的,若是造出了一模一样的自己是种对自然规则的藐视…幸好并不完全一样,某种意义上来说。同样我对黎因想要复活库洛也不能赞同,能够造物、逆转生死什么的,真的太自大了啊……但说到底,这也是《机甲》里面的世界观、黎因和黎恩的价值观,我用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去反驳或是批评也是不对的。只是…这样一来CE21002真的很苦逼啊……四角关系里面最幸福的人是库洛,因为他如自己承诺一般一直陪伴着黎恩,到最后也是为了黎恩的事情而死,应该心里是满足的;黎恩和黎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一直纠结着,黎恩的自私造就了黎因,黎因的自私造就了02;最苦逼的就是02,他带着亲人“复活其他人”的意图诞生,一定对自己的存在非常迷茫吧…因为是黎因给他铺出的一条路,所以不管多么艰难CE21002都要走下去qwq 最后02坚定自己就是CE21002,不是另一个库洛·安布斯特,是帝国最强的机甲,一定要死在战场上,看到这里真的觉得02非常耀眼qwq
虽说我上面说了一大堆看黎恩和黎因不顺眼的话(其实因为心疼02),但是看到黎恩最后能说出“有借有还”,看到黎因在被军部带走之前没有选择分解掉02去真正地复活库洛(姑且不论是不是真的能做到。。。)我还是很高兴的。他们两人(?)在失去库洛之后,经过长久的挣扎,终于有所释怀,真是太好了。
啊,一不注意就说了太多这一对(还是该说两对?)的感想,感觉二副的风头全部都被抢光了……对这一对的感想我放在下面的剧情感想里面写。感觉二副是带动剧情发展的表·主角,而黎恩和CE21002是里·主角的样子?
其他角色里面,我非常喜欢安洁丽卡和克蕾雅~安洁丽卡是认真的看着CE21002这台机甲的,也愿意和他并肩作战直至失去生命。这种不拘小节、恣意妄为的角色在危机关头轰轰烈烈地死亡的剧情真是《机甲1》里面最大的虐点啊。克蕾雅的话,感觉茶太太在这里挖掘出了她在原作里没有充分体现出的“温柔”(大概因为终究和主角们不是一个阵营,还是有隔阂感),再结合她看似无谋的“坚持”、拼上性命也要证明MR不输于CE,看的我真是qwq感觉她比在闪轨里面要丰满很多,我也更喜欢《机甲》里面的克蕾雅。

接下来是剧情。庞大的世界观会要求同等复杂的故事情节,但是在有限的篇幅里面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对角色的塑造。我觉得在尤西斯和马奇亚斯的故事中,还有很多可以挖掘出来细细写的地方没来得及展开,有些遗憾。比如说尤西斯得知马奇亚斯其实是自己的专属机甲后对马奇亚斯的感情(或者说是想法)发生了哪些微妙的变化;再比如马奇亚斯知道自己其实是传奇人物黎因所制造的机甲后,如何重新建立起对自己的认知。比起CE21002那四位的纠结程度上来说,二副就在快节奏的剧情中显得……太干脆利落、纠结得不是那么够了。说实话,兼顾剧情和人物塑造就已经是件很难的事情了,再加上《机甲2》开始信息量爆炸、剧情节奏逐渐加快,茶太太真的已经做得很棒了。这两人从彼此吸引,到发现彼此之间确实有命运的羁绊,再到这种羁绊和彼此不同的立场导致无法和解的决裂,最后在分别之前吐露心声……也是虐的很美啊(一边擦着眼泪)在《机甲1》结尾甩出“马奇亚斯其实是尤西斯的机甲”这张牌真是太狡猾了,本来把2放到放假再看,当下就忍不住全都看完了。然后默默地吃了一肚子刀子…除了这些cp的虐点以外,克蕾雅死后雷克特的表现也好虐qwq从生硬地给博士擦眼镜,到在培养槽里发呆,我真是……

喘口气最后再来说说其他(?)方面的感想。神使们说着“这是为了你们好”却间接使很多人死亡…事不关己的最高境界,不喜。封底的诗是歌德的《流浪者之歌》吧,最后一句的“不久,你也将归于寂静”(渣翻译)感觉很像CE21002对其他人类说的话呢,不这么一说到更像是“机甲”这个群体对人类说的话呢:“我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了(这里把诗中最后一句的“你”解释为歌德假借群山和树林的口吻对自己说),但是你(人类)也会有逝去的一天(这里把最后一句的“你”解释为歌德对朋友所说)”。有一种“我们到底还是一样的,就算机甲有胜过人类的种种机能,但也终将归于虚无”的感觉ww 机甲、贵族、平民,这三个群体之间的更深层次的关系大概就是我第三遍读《机甲帝国》时的功课了。


感谢茶太太写出来这么棒的作品,让我有一个很棒的阅读体验,又在读后做了这样那样的思考。在这里以各种自以为是的想法写出了一篇repo,希望不会让太太感到不快。

ps. 我很期待《机甲帝国·续》的后续的~
pss.水果塔还是水果派啊…我觉得不是咸口而是酸口啊,能酸死人的酸口……

评论(5)